卤大鹅

人生在世,当常怀戒慎之心

【温周】忘崽历险记1

就是周子舒喝了忘崽牛奶然后忘了崽的故事……

注:

①时间线虽然是剧中的时间线,但因为本文着重于沙雕狗血,所以并不会有关于琉璃甲的腥风血雨,全员存活,私设很多,介意者可以自行离去

②ooc还请多加包涵

③忘崽牛奶就是个梗,跟旺仔没有任何关系,如有不妥,纯属巧合










行了

✧(≖ ◡ ≖✿)

一切看我表情行事












1.


  越州的大街上,人来人往。


  周子舒仰躺在桥边,感受着温暖的阳光,十分的惬意悠然。


  他脱离天窗已经三个月了,十年卖命,手染鮮血,一路扶持着晋王登上宝座,现如今,他终是忍受不了那样见不了光的生活,选择功成身退,剩下的最后几年,要随心所欲地为自己而活。


  啊……太阳真好啊……接下来要去哪儿呢?江南?大漠?要不一路晃荡去南疆看看老朋友?哎,反正还有时间,干脆全都逛一遍好了,人生在世,若不能看尽这锦绣风光,岂不是白活一遭。


  周子舒挠了挠下巴,寻思着要不要换一张脸再去见老朋友,顺手打开身边的酒葫芦往嘴里一倒……嗯?空的?等下要记得去打酒了……


  他过了近十年如弓弦般紧绷的日子,乍一放松下来,简直浪荡到轻浮,好似要把缺了的好日子全补回来似的,镇日里想睡就睡想走就走,便是路边的泥坑,瞧顺眼了都能下去打个滚儿,倒跟他如今一副痨病鬼叫花子的样子十分相配。


  要不晒完太阳还是去找家客栈好了。周子舒想,毕竟还是床睡着舒服。


  游人如织,却没人会去多关心街边的叫花子一眼,周子舒自得其乐,晒太阳晒得骨头都快酥了,撑着身子翻了个身,耳边却传来了一阵哭声。


  嗯……还是个小娃娃的哭声。


  周子舒睁开眼睛,见自己旁边坐着一个粉妆玉琢的小男孩,看着不过四五岁大,身上的锦衣绣服被揉的皱巴巴的,一张小脸糊满了鼻涕眼泪,时不时抽泣着,可怜又可爱。


  他耐心地等了会儿,见始终没有人来搭理这小娃娃,便猜测可能是跟家里人走丢了,这么小的孩子,不能放着不管,不然指定被哪个人贩子拐了……


  他刚这么想,一个路过的小公子就停在了那娃娃跟前。


  “小孩儿,你别哭了。”小公子蹲下身,拿出手帕帮小娃娃擦了擦脸,“我是镜湖派的张成岭,你叫什么名字,为什么自己一个人在这儿哭啊?”


  闻言,周子舒多瞧了这小公子一眼,见他面容清秀,一表人才,十三四岁大的少年,哄小孩倒哄得很有耐心。


  “好了好了不哭了啊……你家住哪儿?我送你回去吧?”


  小娃娃被张成岭哄着,渐渐止住了哭声,也不知怎么的,一双眼睛径直往周子舒这边看来,视线对上的一刹那,周子舒只觉得心中一震,莫名地有股十分熟悉的感觉。


  张成岭这才看见了周子舒,忙不迭过来说话:“这位兄台,请问这娃娃可是你家的吗?”


  周子舒几乎要笑出声来:“小公子,你看仔细了。我一个叫花子,无妻无子,那小娃娃身上穿得那么名贵,怎么可能是我孩……”


  话还没说完,周子舒就见那小娃娃一双大眼睛里又滚满了眼泪,委屈地盯着他一直瞧,瞧得周子舒一时语塞,最后一句话愣是没法说完整。


  “那……兄台可知道这小娃娃是什么时候在这儿的?可有看见过他的家人?”


  周子舒仔细想了想,发现自己光顾着晒太阳,真的什么都没看见,于是诚实地摇了摇头。


  张成岭显然有些失望,但他还是耐心地蹲下身来,揽着那娃娃轻声哄着:“……你相信哥哥,哥哥一定会带你回家的。你叫什么名字?你家在哪儿?”


  那小娃娃拿手背揉了揉眼睛,又可怜巴巴地看了周子舒一眼,这才道:“我……我叫忘崽,我家……我家不在这,在很远的地方……”


  “忘……忘崽?”


  “嗯。”小娃娃奶声奶气地道,“因为我爹说……我是一个……一个被娘亲忘掉了不要了的崽子……所以一直叫我忘崽……”


  没成想这小娃娃还挺可怜。周子舒起了点恻隐之心,张成岭和他身后的家丁也一脸感慨。


  “那……忘崽,你说你还有个爹爹对不对?你爹在哪儿呢?”


  小娃娃低下头,有些局促地抓了抓衣摆,“我……我这回是跟着爹爹出来找娘亲的,爹爹把我放在这,他说……说我要是……要是找不回娘亲,就……就连他也不要我了……”说着又呜呜地哭了起来。


  这都是什么极品爹娘!周子舒心中暗骂,没来由的一阵愤慨,直想抓住这娃娃的爹娘好好教训一顿,告诉他们不想负责就不要生孩子,如今这管生不管养的,叫个什么事!


  张成岭显然也有些生气了。他眉头紧皱,帮小娃娃擦干净眼泪,又牵起他的手道:“没事的,忘崽,哥哥带你去找你爹爹,要是你爹都不要你了,那你就跟我回镜湖派,当我的小师弟,好不好?”


  忘崽愣愣地点头,被张成岭牵着走了,走到半途,还恋恋不舍地回头瞧了周子舒好几眼,看得周子舒心里奇奇怪怪的。


  这娃娃老是瞧着他做什么?


  周子舒晃了晃脑袋,把那些繁杂的思绪都赶出了脑子。


  无论如何,那小娃娃已经被张成岭领走了,镜湖派是江湖大派,掌门张玉森最是豪迈大气,不会连一个小娃娃都容不下,他如今不必担心了。


  可……不知为何,心中总是空空荡荡的,好像有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从脑中一闪而过,他却抓不住一丝头绪。


  算啦,他如今时间宝贵,哪里有空烦这烦那的呢!


  甩了甩袖子,周子舒睁眼瞧着天色,打算找个地方过夜。


  走到渡口搭了个渡船,被那船夫一口一个老鳖孙地骂得憋气,周子舒干脆坐了次霸王船,他头回这么离经叛道,叛逆也叛逆得浑身舒爽,于是高高兴兴地,就近找了个破庙过夜。


  昏昏沉沉地睡到夜半子时 他照例在七窍三秋钉的疼痛中醒来,赶紧爬起来打坐调息,硬是将那钉子给压制了下去。


  奶奶个腿儿!他这神仙似的日子哪里都好,就是这催命的家伙每晚都犯,太烦人了。


  好不容易挨过了疼痛,他已经出了一身透汗,还没来得及缓口气,就听见门口一阵打斗之声,接着,一个少年扶着个老人牵着个小孩,连滚带爬地进了破庙。


  咦?这不是那张家小公子吗?


  周子舒再多瞧一眼,见张成岭牵着的小孩就是白天哭得稀里哗啦的忘崽,而他扶着的那个老人,竟然是被他坐了霸王船的那个船家。


  “李伯伯!”张成岭扶着船家坐下,满脸担忧。


  那李伯已经身受重伤,满身鲜血了,坐在地上只顾着喘气,什么都没法说,忘崽这会儿反倒没有哭,瞪着一双滴溜溜的大眼睛,居然比张成岭看着还要冷静。


  这是仇家上门了?周子舒想着,就见门口闯进来一帮黑衣大汉,皆是身形魁梧,一看就是练家子,他们瞧见了张成岭,二话不说拿刀欲砍。


  正当这电光火石之际,连张成岭都傻了,忘崽却大吼一声,迈着小短腿直直朝周子舒藏身的角落里扑来。


  “娘亲救命!”


  这一声响彻云霄,那群黑衣大汉都愣了,周子舒一边暗骂这小崽子胡乱叫人谁TM是你娘亲,一边却只能从藏身之处走出来,打算解决这群黑衣人。


  “是你!”张成岭眼睛亮了亮,毕竟有过一面之缘,这家伙如今看谁都像是在看救兵。


  这群黑衣人阵仗颇大,功夫却不到家,周子舒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个七七八八,剩下两个跑了他也不甚在意,等尘埃落定,周子舒面前已是满地尸首。


  不以为意地拍了拍袖子,周子舒来到了那三人身边。


  “多谢侠士救命之恩!”张成岭看着恨不能跪下给他磕头。


  “咳咳……居然是你这痨病鬼……”李伯又吐出一口血来。


  周子舒对他们点了点头,冷不防身上一重,一低头就见忘崽紧紧抱着他的大腿,扬起小脸巴巴地盯着他瞧。


  周子舒:“……”


  “不知张小公子可曾得罪过什么人?”最后还是决定不跟孩子计较,在地上坐了下来,对张成岭问道。


  张成岭默默摇头,又道:“听他们的口气,似乎是我爹爹的……仇家。”


  行走江湖,即使是最光明磊落的大侠,也难免有几个结仇之人,周子舒理解地点点头,又问:“那张公子为何这么晚了不回家,会在这儿?”


  这回还没等张成岭回答,忘崽就脆生生地道:“是我!是我不想去镜湖派,我还想找娘亲……”说着似乎委屈了起来,对张成岭满面歉意,“对不起张哥哥,都是我不好……”


  “忘崽你别这么说,这关你什么事,他们都是冲着我来的才对……”


  李伯突然重重地叹了口气,又狠狠地咳出一口血来,张成岭吓了一跳,李伯却摆手道:“没事,一点小伤还死不了。只是……张公子你武功委实太弱了些,对上这等宵小你就毫无还手之力,万一之后来的是些武林高手呢?你的脑袋岂不是要被他们砍下来当球踢了!”


  张成岭满面羞愧,李伯依旧语重心长道:“不是老朽多话,今晚的情状你也看到了,虽说你上头有两个哥哥,不用你继承门派,可也得有能力防身才行啊,不然来日,你要如何护住你身边的人……”


  张成岭咬咬牙,想到了一直跟着自己的小厮今晚横尸荒野,心中便是一阵隐痛,暗自发誓再也不清闲度日了,今后一定要好好习武,好好保护身边的人。


  见张成岭面露坚毅之色,周子舒明白这少年是开窍了,心里暗自点头,接着不由得又把目光转回到自己身边的忘崽身上。


  这小娃娃从刚刚开始就抱着自己不撒手,一双水葡萄似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他,见他回头来看自己,赶紧甜甜地叫了一声:“娘亲!”


  周子舒差点儿被噎到,无奈地说:“看好了,崽子,我是男人,男人是不可能当你娘亲的!”


  忘崽却十分执着,“你就是我娘亲!你就是!爹爹说我娘亲有世上最好看的蝴蝶骨,你蝴蝶骨是我见过最好看的,你肯定就是我娘亲!”


  “啧!”周子舒觉得跟个娃娃解释不清楚,只能寄希望于天赶紧亮,他好把这个烫手山芋跟张成岭一起送回镜湖派。


  几人围着个火堆,半晌无话。李伯包扎好伤口,撑不住先睡了,张成岭对着火焰发呆,忘崽坐着坐着眼皮就开始打架,不到片刻就张着嘴巴倒在了周子舒身上,嘴里还兀自念着“娘亲”。


  心里不知为何微微一动,周子舒没忍心把这孩子推开,而是将他抱到膝上睡了。


  长夜漫漫,篝火温暖,几乎没有人注意到,一地尸体之中,缓缓闪现出一点银光。


  “大侠小心!”


  “啊!娘亲!”


  周子舒眸光一凛,一手搂着忘崽避过攻击。


  那黑衣人本就是装死好伺机偷袭,如今一击不中,扭头就想跑,周子舒怎能放过他,捡了手边一个石子正想扔,就见劲风一扫,一道鞭子将那黑衣人绑着脖子吊了起来。


  自空中降下来两个人,衣袂飘飘,如神似仙,紫衣的小姑娘一手拿着鞭子,将那黑衣人吊在了房梁上,另一个白衣的俊俏男子径直落到地上,抬眼上下扫了周子舒一圈,眉头深深皱起。


  这时,周子舒怀里的忘崽惊天动地地吼了一声。


  “爹爹!!!”







tbc



…………






下章预告:


温客行:嗨!老婆!

周子舒:莫挨老子!



各位想看后续的话就请把红心蓝手和评论都安排上,我尽快写







评论(116)

热度(6759)

  1. 共56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